世界第一所大學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0

世界第一所大學

世界上第一間大學--摩洛哥的卡拉維因大學,目前被認為是世界上仍在運營的最古老大學。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健力士世界紀錄,它於公元859年由一位穆斯林女性Fatima al-Fihri(法蒂瑪)成立,比廷巴克圖的桑科雷清真寺(建於公元989年)成立早一個多世紀,比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(公元1088年)成立早兩個多世紀。

法蒂瑪是富商之女,曾受過良好教育,在伊德里斯二世統治期間與家人在非斯古城定居。她在父親和丈夫去世後繼承了巨額財產,於是決定用這筆錢在非斯古城建造一座清真寺大學,將家人的財富捐獻給真主。建造大學時,歐洲正屈服於中世紀的黑暗時代,穆斯林世界正處於伊斯蘭黃金時代,通過其以伊斯蘭教為中心的教義,引領科學、數學和哲學的進步。

卡拉維因大學著名的校友,包括猶太哲學家邁蒙尼德、穆斯林哲學家伊本拉什德和教皇西爾維斯特二世,據說10世紀他在歐洲工作後將阿拉伯數字引入歐洲。

儘管大學在1,157年前由女性創立,但直到最近才有大量女生入讀。主要原因並非女性被禁止學習,而是傳統社會大部分女性都會停學早婚,此傳統仍見於今天的農村或山區。

法蒂瑪被認為是聖人,她在信徒中備受尊敬。2017年,突尼斯更為她設立了一個獎項,獎勵婦女接受培訓和承擔職業責任的舉措。此外,也為來自歐洲和北非的學生提供學術課程和獎學金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