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學識做自己的啦啦隊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0

學識做自己的啦啦隊

每次到健身室,我都會逐步調高跑步機的速度與距離,測試身體的極限。上周跑到後段,我的體能明顯下降,很想按掣停止。此時,前面的電視熒幕突然閃出殘奧輪椅劍擊代表余翠怡的訪問,活像為我注入動力。

余翠怡在節目中推介一本書《運動心理學》,教曉她「學識自己同自己傾偈」,贏了一劍向自己大叫一聲,為自己加油;輸了一劍也要告訴自己不要氣餒,慢慢追上去。我沒有開電視聲,全程邊跑邊上下擺動追着字幕看,汗珠在眼睫毛上晃動,未必百分百接收到余翠怡的想法,但短短幾分鐘的訪問,令我得到前所未有的反思。

你或許疑惑,「自己同自己傾偈」是本能,需要學嗎?試想想你對上一次「自己同自己傾偈」是何時?現代人,特別是香港人絕少這樣做,或不懂這樣做,因為自言自語怕被人誤會是傻瓜,或是我們怕被人知道自己有情緒,需要別人支持時羞於啟齒,更慘是找不到別人傾訴。但有否想過,我們跪求別人替自己集氣時,其實自己最忠實的啦啦隊,就是自己?所以連單車好手李慧詩也說,「自己要成為最愛自己的人」,愛自己,不是與生俱來,而是要學的!

余翠怡在訪問中說,不止運動員,各行各業的朋友都要學懂「自己同自己傾偈」。說的也是!我從前在外地為慳一百幾十車費,寧願拖着很重的行李走很遠的路,我會邊行邊為自己打氣︰「鬼叫你窮呀頂硬上!」結果一口氣拖到目的地。拍攝時不斷NG,我會深呼吸再跟自己說︰「我一定得嘅,我是最好的嘛!」然後便可順利完成。自己為自己打氣,是有神奇效果的。

看着余翠怡的訪問,我的注意力分散了,看看跑步機,原來自己定下的目標快將完成。我抹抹汗,向自己說︰「努力,一定得。」

衝綫!為燃燒的卡路里歡呼!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