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髂腰肌損傷致腰背痛 誤當坐骨神經痛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1

髂腰肌損傷致腰背痛 誤當坐骨神經痛

50多歲的劉先生是文職人員,數年前開始常感到腰痠背痛,曾服食止痛藥物、外用膏藥,但腰痛的程度和時間有增無減。

有醫生對他說,如不做開刀手術治療,或會終身不良於行,他擔心工作能力受影響而接受手術,惟手術後,腰背痛症狀依然沒有緩解,其後朋友介紹他來找我接受中醫的治療。

我問他︰「你肯定自己患的是坐骨神經痛?」他有點疑惑︰「之前有醫生這樣說。」經過臨床檢查,我發現他的疼痛區域位於腰椎一帶延伸至腹股溝區和大腿內側,背部也有。其椎間盤正常,沒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問題,所以不是坐骨神經痛,他的腰痛真正原因是髂腰肌過於緊繃。

「髂腰肌,即係身體哪個位置?」我告訴劉先生,髂腰肌是由髖關節內的髂肌和腰大肌兩條肌肉所組成,連接上身與下身的肌肉,主要功能是使髖關節屈曲,抬腿、跑步、跳高、跨欄等動作時都會用到髂腰肌,他聽後就懂了。

當髂腰肌長時間處於緊縮或勞損狀態,會產生髂腰肌傷害的問題。單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,腰背疼痛沿脊柱上下傳送,雙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,可能會感到疼痛穿過腰背部。

患者站立時疼痛加劇,斜靠時會出現持續輕微的背部疼痛,大腿前方亦有痛。難以從深陷的椅子上站起來,嚴重時不能仰臥起坐,只靠手和膝蓋爬行。

針對髂腰肌損傷引起的腰痛,可施行中醫的手法治療及針灸,以達到疏通氣血、解除疼痛的功效。劉先生經過3星期的治療後,腰痛大幅改善,活動能力正常。

為鞏固療效,患者必須糾正長短腳、糾正反常的呼吸及在睡覺保持恰當的姿勢;避免久坐,因屈髖會使髂腰肌處於縮短的狀態,會帶動骨盆向前傾,容易引起腰部疼痛。先進行伸展髖關節鍛練,後進行平衡、漸進式的腹直肌和髂腰肌強化訓練,有助預防復發。

臨床小貼士︰適合腰痛患者服食的行氣活血中藥,有當歸、黃芪、川芎、紅花、桃仁、香附、牛膝等。用藥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