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是否受監管?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1

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是否受監管?

買賣加密貨幣,可以透過本地或海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進行,惟當中只有少數平台受監管。

在香港,證券性質的虛擬資產(例如股票代幣),可能構成《證券及期貨條例》所指的「證券」,屬證監會的監管範圍。虛擬資產平台營運者如就至少一隻證券型代幣提供交易服務,無論是在香港進行或以香港投資者作為目標,便須向證監會領取適當牌照。由於加密貨幣涉及很高的風險,平台取得牌照後,顧客對象亦限於專業投資者,而不能向散戶提供服務。

但是,若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只提供比特幣、以太幣等非證券性質的加密貨幣交易,由於交易產品不屬於「證券」,故有關平台不屬證監會監管範圍。若平台出現問題,例如投資者的帳戶出現提取困難,甚或倒閉、停止運作、欺詐、違約或失竊等,投資者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加密貨幣。

另外,部分海外交易平台或受當地監管機構監管。若出現問題,本地投資者要向海外監管機構尋求協助或不容易,亦可能難以循法律途徑獲取賠償。

加密貨幣屬高風險產品,未有全面了解其特性及風險之前,切勿跟風投機。若有意使用交易平台買賣加密貨幣或使用相關服務,應做足準備及資料搜集,小心選擇及了解相關風險。

為確保市場有序發展及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,香港特區政府建議設立發牌制度,涵蓋證券性質及非證券性質的虛擬資產交易。有關諮詢工作已完成,現正就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準備工作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