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乃萱
羅乃萱

夫妻8個新話題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1

夫妻8個新話題

她一直跟我抱怨,嫌老公總是不進取,對工作也不投入︰「每天下班回家就賴在梳化上,動也不動!肚腩愈來愈大,怎辦?」看來,她眼中的他像失去了前進的目標與動力。

「跟他去跑跑步,運動一下嘛。」「叫過多次,他就是搖頭!」她愈想愈氣,不過她也知道,每天不住的抱怨也不是辦法。

「試試跟他談談,根據這幾個範疇與他彼此商量一下,看看如何?」遞給她看的,是曾用過的「生命之輪自我評量」表,幫助我們從生活的8個領域作出評估,那8個領域就是信仰、事業、金錢、物質環境、個人發展、健康與娛樂休閒、社交生活、家庭生活。我的用心其實是想他們夫妻倆有話題目標可談,不要一見面就彼此埋怨,或數落對方。換個話題,希望能帶來一點曙光。

怎樣談法?可以問問對方如果對這8項(若8項太多,先選一兩項談也可以)為自己打個分數,以10分為滿分,會給自己打幾分?接着,夫妻倆也可以為彼此打分。得出的結果,就是將來夫妻可以好好談談,甚至跟進的話題。

記得多年前跟一對正感覺前路茫茫的夫妻交談,把這8點給了他們,結果老公選的是「健康與娛樂休閒之運動」,太太選的是「信念培養」。每個人更寫下可實踐的3點,如健康就是一星期做3次帶氧運動,每次30分鐘,不吃早點,一天只吃兩餐,還有就是戒喝可樂。太太的行動是,一個月看一本勵志心靈書籍,一星期寫一篇心靈札記,還有就是結交兩位充滿正能量的心靈好友。一年下來,夫妻溝通增進不少,還可砥礪同行。

「你就看看他對哪一項有興趣,就推推他吧!」希望他跟她,從這次傾談中,找到共同的目標與方向啊!

撰文: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,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。fb:facebook.com/loosmt2012
欄名: 恩愛密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