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如果早上打翻咖啡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1

如果早上打翻咖啡

看過一個形容情緒的小故事。有一天早上,爸爸如常在餐桌喝咖啡,準備出門上班,小兒子一不小心打翻了咖啡,濺濕爸爸的衣服。

爸爸當天有個重要會議,馬上換上另一件襯衣,穿上另一套西裝,匆匆忙忙出門。由於耽誤了時間,遇上大塞車,結果上班遲到。心情煩躁之下,重要會議的表現欠佳,被上司責罵。他晚上帶着一腔怒火回家,對妻兒冷言冷語,一家人互相吵鬧,不愉快地結束這一天。

人生總有避免不了的負面事件,例如打翻咖啡、塞車、遲到、開會不順。如果早上打翻咖啡,一天就注定失敗嗎?

最近讀David Gelles所著的《Mindful Works》,提及如何控制情緒。不管你的智商有多高,出現問題時,情緒就是最危險的心理氣象。想控制心情波瀾不驚,平時必須練習「正念」,練習很簡單,慢慢從鼻子吸氣3秒鐘,再呼氣3秒鐘,吞吐之間,排除雜念,集中在呼吸上面,每天花20分鐘重複3個步驟。

正念練習的目的,是集中於「當下」。人類的大腦,平常不是在回憶過去,就是在想像未來,稱為「mind wandering」,即所謂的「心不在焉」。每天做正念練習,持續8周以上,大腦記憶力會加強,而且更有包容心,不再情緒化,令每天都有美好的開始。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