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錯信白宮群英的代價

發佈時間: 2021/08/31

錯信白宮群英的代價

美軍撤出阿富汗,一幕幕人間煉獄的鏡頭,令人慘不忍睹。王弼有一個疑問,為何美國政府早於去年已宣布撤軍,但在塔利班奪取喀布爾的前夕,仍有成千上萬的美國僑民滯留在阿富汗?他們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準備離開,時間非常充裕,足夠他們安全和有秩序地回國,不應發展至落荒而逃的田地。

王弼相信,過去一年,雖然美國僑民得知美軍將撤出阿富汗,但有關當局一定大派定心丸,說塔利班會和美國扶植的執政黨組成聯合政府,和平共建新政權,塔利班一定不會胡來。美軍和阿富汗的政府軍,有能力確保美國僑民的人身安全,科學數據顯示,美軍實力雄厚,塔利班的威脅可防可控,民眾毋須自亂陣腳,爭相回國。必定是大量美國僑民信了政府,才能解釋為何仍有成千上萬的美國人,待塔利班打進喀布爾的時候才如夢初醒。

令人更抹一把冷汗的是,這些在阿富汗大派定心丸的白宮群英,跟目前領導美國以至西方世界對抗新冠疫情的,其實是同一班人。過去兩年,美國在抗疫的政策非常反覆,一時說不應戴口罩,突然卻來個180度轉變,不止建議戴口罩,還要打孖;一時又說不應該推行疫苗護照,怕侵犯人權,近幾個月又突然u-turn,一些州份和城市,下令沒有疫苗護照的人不能坐長途車、聽音樂會和外出用膳,總之龍門任搬,朝令夕改。

想到這裏,王弼不敢再想,希望歐美政府的無能,止於阿富汗就好了,畢竟目前世界上,仍有許多人真心相信歐美的抗疫工程,千萬不要把阿富汗的噩夢複製到全世界才好!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