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上一堂香港歷史課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1

上一堂香港歷史課

踏進9月,新學年又開始了。在疫情影響下,全面實體課及課餘活動還未能恢復到正常水平,但起碼是跨出了第一步,希望疫情進一步受控後,更多的學生互動群體活動能再度啟動。

初中新學期也迎來新的歷史課程,其中包含了香港歷史發展。教育局在歷史課程指引中鼓勵「教師可以透過各項社會資源,利用實地及實物幫助學生進行學習,既可讓學生親身『觸摸』歷史,亦可增加其研習歷史的『現場感』。」

參觀歷史博物館是很好的實體學習。香港從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航運樞紐,海運經商佔了一個重要位置。香港海事博物館是2003年註冊的慈善團體,2005年在赤柱美利樓開始。2013年遷址到維多利亞港的8號碼頭。除了常設跟香港、南中國海3,000多年的海事歷史及文化展外,還有不同的特展。

像現在到10月12日,植根香港150年的太古香港,就在博物館辦了一個名為《太古「信望香港信望未來」》的展覽,展示太古對香港跨越一個半世紀的承諾。

展覽設置6個主題展區︰「創業早期」、「從煉糖到汽水」、「航運演化」、「營造社區」、「建立航空樞紐」及「發揮潛能」,介紹太古自1870年在香港開設首個辦事處後與香港共同成長和發展的故事。參觀這個特展,就像上了一課香港的歷史課,難能可貴。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