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回顧暑假 一起成長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1

回顧暑假 一起成長

放暑期時,把每天的日程記錄在月曆上,開學前,跟孩子來了一個暑期回顧。

今個暑假,雨不停下,去的地方談不上多,沒去坊間流行的staycation,日子總算過得充實︰到海灘游泳堆沙、到農莊餵飼動物、電車一日遊、接爸爸下班、參加孩子的生日會、雨天在家做手工和焗蛋糕……

跟孩子回顧歷程,不止蜻蜓點水數算假期做了甚麼,更好玩的是回顧深刻的點滴與心情,例如一些不似預期的突發事情、一些事過境遷的想法。

例如有一回,我打算駕車去接丈夫下班,怎料車子卻出問題,開不了,孩子看見車子出狀況,擔心不已,幾乎焦急得要哭,於是我安撫他的情緒,改搭港鐵前往。

他在回顧這件事時說,「就算車子壞了也不怕,可以搵人維修,可以搭其他車接爸爸,搭火車都好開心!」

這其實是我當時安撫他的話。我感到很安慰,希望習慣遇到問題時能想辦法解決,而不是任由情緒主導。

另有一則回顧,只是我在商場給他買了新背包。我跟他回顧這件事時讚賞他,原因是自從有了背包後,他學會出街前自己執「行李」,最初可能只是給他和朋友帶兩架玩具車,後來居然提我帶多套衫(出汗或弄污時可更換)、帶自己的水壺餐具,讓我喜出望外。

我把自己的觀察告訴他,讚賞他的好行為、做事有準備,不用媽媽操心,他也很高興。

這種回顧,不局限於暑假。有時孩子會跟我在每天的枕頭時間回顧當天的日程,分享彼此的想法,包括他對我管教的意見,他會指出不喜歡我說某些話、做某些事,我會聆聽兒子的心聲,畢竟,需要學習和成長的不止孩子,家長亦一樣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