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墨爾本Queen Victoria Market#中環街市#活化重開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1

墨爾本Queen Victoria Market#中環街市#活化重開

逛街市是最直接認識一處地方文化的活動,去過巴塞隆拿La Boqueria、哥本哈根Torvehallerne Market和東京築地,都是難忘經驗,值得一去再去。年半前舊地重遊墨爾本Queen Victoria Market,歷史悠久,自1878年起運作至今,乃南半球最大規模的露天市場、全球第三大露天市場。

正是這些舊市場,承載歷史,讓城市多了文化內蘊,而不僅僅是一個個高大帥的商場。都市化不一定把舊的人情物事通通洗掉,把原先的街道、空間和舊區變成所有人對城市、對商場同一個想像,建造一個沒靈魂的社區。

沒有了歷史,何來文化,更談不上傳承!只要看看剛開幕的中環街市,不用宣傳已人山人海,頓成打卡的人氣朝聖地,就知道當年政府竟想過把地皮列入勾地表用作私人發展,是何其短視。

1842年香港開埠,英軍要在港島進行基建,不少華人工匠及糧食商販進駐港島,第一代街市於現址南端落成,稱「廣東市場」。人口增需求大,二、三代街市先後面世。第三代中環街市,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,紅磚外牆配花崗岩裝飾,外形典雅,富殖民地色彩,於四周中式騎樓民居下格外耀目。

現在中環街市是第四代,1939年建,當時流行Bauhaus建築風格,設計簡約實用。作為昔日東南亞最大的肉類市場、亞洲最大街市,中環街市可容納超過250個商販,最新鮮食材齊全,是不少居民及媽姐買餸的好去處。

日本佔港時改名「中央市場」,這名字至1993年仍見於德輔道中的入口。後來中環商廈林立,住宅搬走,使用率每況愈下,並於2003年關閉。

上星期去參觀活化後的中環街市,幸好新裝潢下仍保留不少充滿歷史回憶的身段,令新舊文化在碰撞之間找到了平衡。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