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學習菲比斯「視覺想像」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2

學習菲比斯「視覺想像」

上回講到,不論你智商有多高,一旦發生突發事情,情緒都可能受困擾。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泳手菲比斯(Michael Phelps),一共奪取28面奧運獎牌,他有一個世界級的冷靜方法,人人都可以做得到。

「自從13、14歲開始,我已經在腦海中視覺想像(visualize)比賽的情況,把任何可能的突發事情都考慮周詳。那麼到了真正比賽時,我只需放鬆,像平時練習便可以。」菲比斯在不同場合,都描述過他的「視覺想像」(visualization)心法。

腦子的想像力竟有助奪得金牌,他的教練Bob Bowman認為這是「創造一種栩栩如生的體驗,讓身體信以為真」。研究發現,大腦其實無法區分「真實記憶」和「想像記憶」,想像得愈真實,反覆想得愈多,大腦就愈難區分真假。因此,視覺想像有如完整的感官體驗。

「每次他踏進國際比賽場地前,腦海已經想像過幾百次。」教練說,菲比斯的「視覺想像」重要部分,是想像任何出錯,例如泳衣撕裂、泳鏡入水等,一旦真的發生了也能保持冷靜,解決問題。

情緒起伏,可能源於人類對「未知」的擔憂,一旦在腦海反覆想像,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,自然事半功倍。下次在重要會議、公開演講前,不妨學習菲比斯的想像力,給自己一個平靜的心。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