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嘴咬球拍打乒乓#三星蔥豬油渣焗花竹蝦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2

嘴咬球拍打乒乓#三星蔥豬油渣焗花竹蝦

第32屆東京奧運結束兩周後,便到第16屆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展開,香港派出24名傷健選手出戰(但有一位騎術選手到當地練習時受傷不能出賽),團隊中有參賽達5屆的女劍手余翠怡,也有17歲的女泳手陳睿琳出戰,可謂人才濟濟,說明香港對殘障健兒素有栽培,不遺餘力。

今屆殘奧開幕禮的表演主題為「我們擁有翅膀」,演出者都是殘障人士,顯示出只要有決心,肯付出努力,就算單翼飛機也能飛翔,實現夢想,達至頂峰。各國選手摘下奧運金牌,同樣能升國旗奏國歌。

幾天來收看殘奧各項直播賽事,雖然香港隊健兒成績未如理想,仍目睹不少感人畫面,例如在乒乓球比賽中,來自埃及的48歲男子哈馬托,他雙手都截肢了,比賽時是以腳趾挑起乒乓球,用嘴咬着球拍,用頸項發力,把球打到對方陣地,跟對手來回攻守,令人深感激動,佩服其鬥志激昂,敢於拼勇於戰。他在訪問中還幽默地回答記者說,他應該去參加足球比賽才對。

日前傳來好消息,17歲的乒乓球女選手王婷莛,為香港拿下TT11級單打賽銅牌,打開奪獎牌之路,昨天梁育榮再在硬地滾球混合BC4級個人賽贏得一面銅牌,相信港將會陸續傳來佳績,報捷之聲響個不停!

今天和大家分享菜餚是三星蔥豬油渣焗花竹蝦。

材料:花竹蝦3隻(每隻約3両)、三星蔥3條(切3吋長分成段)、豬油渣6件。

調料:海鹽1/4茶匙、鮮豬油2湯匙、生油1湯匙、紹酒1湯匙、生抽1湯匙。

做法:花竹蝦剪去觸抓,在頭部尖刺剪開挑出沙囊。平鑊燒暖注生油、鮮豬油,下花竹蝦煎3分鐘,再放入豬油渣、三星蔥段、海鹽,封蓋焗2分鐘,翻過另一面煎2分鐘後下生抽拌勻,灒入紹酒封蓋焗半分鐘便可上碟奉客。

基哥Tips:今次用的鮮豬油,煉油期間加進了三星蔥,用慢火逼出特有香蔥濃味。三星蔥是台灣產物,是我的至喜愛之物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