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一田清酒祭 味覺之旅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2

一田清酒祭 味覺之旅

最近身邊許多朋友參加唎酒師課程,原來唎酒在日文中有品嘗、鑑別酒之意。近年日本酒侍酒研究會刻意將清酒分類成薰、爽、醇、熟四大類,讓消費者更容易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清酒類型。

一田最近舉辦「一田清酒祭」,將超過300款清酒引進旗下5間超市(沙田、觀塘、元朗、西環、北角),沙田店更有數個日本清酒風情打卡位,讓疫情下無法出國旅遊的朋友可以來一場味覺與視覺的偽旅遊。

如果不清楚哪款清酒適合自己的口味,在現場掃一掃「AI味覺遊戲」二維碼,只要回答幾個問題,智能系統便能判斷閣下喜歡哪種類型的清酒。我玩了一次,智能系統成功猜到我喜歡的是「爽」型,果然準確,值得畀個Like!

一田的唎酒師Tommy Yum向我推介幾款現場有售的清酒,讓我「薰爽醇熟」的唎了一圈,非常精采!

薰--水鳥記純米大吟釀(蔵の華):聞香有美妙的水果芳香,像香蕉、桃子,入口前段辛口,中至後段漸變圓潤及帶甜,襯白魚刺身一流。

爽--大雪溪ALPS生儲吟釀:它有陣淡雅清香,入口是實至名歸的「爽」,與油炸天婦羅是絕配!

醇--福千歲山廢純米酒「圓」:酒的米香明顯,有醇厚圓滑的口感,酸度在末段出現,形成複雜的層次感,用它來襯壽喜燒應該不錯。

熟--帝松吟釀土藏10年熟成酒:這瓶10年熟成酒的香氣像中國花雕,有菇菌氣息,在口內馥郁甘美,可試配東坡肉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