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避免被惡意洗腦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2

如何避免被惡意洗腦

腦神經科學研究顯示,當同一類信息被有意、重複、不斷灌輸入大腦,腦神經之間的連接會增長,傳導物質的分泌也會增多,傳遞速度亦相應加快。所以,人學習新知識需要重複溫習,讓新知識入腦。假如該類被重複輸入大腦的信息帶有強烈情緒、意識形態的話,日子有功,該信息可能會動搖人們已有的想法。這就是洗腦。

根據牛津大學科學家泰勒的說法,洗腦手法可以是强硬、明顯的,又或隱晦、滲入的。前者可稱為「硬洗腦」,常見於政治、信仰上;後者稱為「軟洗腦」,常見於商品銷售和廣告宣傳中。

日常生活中軟洗腦的例子很多,例如播放的電視劇中,夾雜直接或間接的商品廣告。久而久之,該不斷播放的信息就被植入人們的下意識中。日後當人需要那類貨品時,便可能會不期然想起那個品牌的商品來。

又例如70年代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一首宣傳歌︰「兩個就夠晒數,生仔也好,生女也好,兩個已經夠晒數。」許多70年代的人,不單記得歌詞,就連歌曲的旋律也記得很清楚。這首歌當時唱到街知巷聞,影響許多年輕夫婦計劃生育時都想起「兩個就夠晒數」。

人是否能避免被惡意洗腦?泰勒認為,只有吸收不同渠道資訊,多角度看事物,人才有足夠能力去判斷真相。

撰文: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