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積極聆聽終極心法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2

積極聆聽終極心法

匆匆一生,每個人在這世間能夠相遇都是獨一無二的緣份,因此,珍惜每一個相聚機會,把握每一個談話機會,溝通在乎聆聽與真誠。

香港乳癌基金會的工作不時需要接觸病人、其家人及照顧者,聆聽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。然而,單是「聆聽」就能真正感受到他人所感嗎?基金會日前邀請了一位具豐富調解經驗的律師,為同事講解「積極聆聽」(Active Listening)的技巧。

積極聆聽,在於要讓說話者知道聆聽者用心在聽,除了有助溝通更加暢順,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真誠。在此與各位姊妹和讀者分享一些技巧,我們在聆聽時,可以適時回應說話者,包括積極提供一些簡短的總結,又或重組對方的說話,以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準確。

我們常說:「明白你的感受。」講者則要自我反問,是否真的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?一句簡短的「我明」,有時候反而令對方以為我們無意再聽下去,不如說一句「我不明白,但我願意聽你說」來得更加坦誠。

聆聽的心法在於放下己見、不批判。很多時候,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提供「有用」的意見,幫助對方解決問題,然而講者強調,人有時候只需要「被聆聽」,藉以紓解情緒,「積極聆聽」的技巧有助我們表達關注,更可以讓對方有「被理解」之感。

現代人際關係疏離,向朋友、家人坦露心聲都會感到無比尷尬。然而,講者分享了他的「終極心法」︰真誠待人其實「Nothing to lose」,待人真誠,向人坦白心聲,別人認為不中聽便罷,但自己卻可能因此而遇到真心朋友,何樂而不為?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