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源起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塔利班源起

1980年代,蘇聯入侵阿富汗,數以百萬計阿富汗人逃到巴基斯坦,並設立遜尼派伊斯蘭教學校。「塔利班」在普什圖語中意思是「學生」,組織就是由這些學校的學生組成。大部分成員是普什圖族人,是阿富汗國內最大族群,佔約4成人口。

蘇阿戰爭長達9年,蘇聯最終撤出阿富汗,但阿富汗反抗軍之間隨即爆發內戰。塔利班承諾為阿富汗帶來和平,「救世主」的形象深得厭倦戰爭的民眾支持,最終在1996年奪取首都喀布爾上台。塔利班掌權初時打擊貪腐,又重建法紀,頗受民眾愛戴。

不過,塔利班奉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,以最嚴格的詮釋理解「伊斯蘭教法」。高壓統治下要求男性必須留鬚,女性要穿上覆蓋全身的罩袍,不准上學、工作或在無男性陪同下外出。所有被視為「非伊斯蘭」的行為會遭受教法處置,例如對盜竊罪犯處以砍手砍腳的刑罰,通姦罪犯則會被公開處決。

2001年,美國指控塔利班包庇911襲擊的主謀,阿爾蓋達組織領袖拉登,並在同年出兵推翻塔利班。塔利班殘餘勢力逃入阿富汗邊境山區,持續向美軍及政府軍發動襲擊。不少成員亦逃到巴基斯坦,改頭換面,變成一支打游擊的叛亂武裝,在農村與偏遠地區爭取支持,並以高薪招攬戰士。根據聯合國報告,塔利班在過去20年的收入主要來自綁架賺取贖金,以及毒品交易。

隨着美國及北約部隊陸續撤兵,塔利班8月中重奪失落20年的政權,並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朱令筠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