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秋後仍翳熱 冷氣凍飲消暑恐致病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立秋後仍翳熱 冷氣凍飲消暑恐致病

立秋已過,但本港天氣仍翳熱,有時連帶胃口亦欠佳,冷氣、凍飲和雪糕雪條一出便可解炎熱之苦。有中醫師指,人體陽氣受損即影響抵抗力,其中冷氣屬外在寒邪、風邪,可致血氣凝滯並引發不同疾病;而胃部「喜溫不喜冷」,若時常嗜冰喝凍可致脾胃虛寒,提醒消暑應着重排走暑熱之邪。

由戶外的天熱環境進入室內冷氣環境,當然涼快,惟長坐難免不適。註冊中醫師林蓓茵表示,中醫認為導致人體生病的外在因素有「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」的六淫,其中「風」為百病之長,冷氣則屬寒邪、風邪,引致血氣凝滯、血液循環不佳,引發諸多病症。

損陽氣脾胃虛寒 影響抵抗力

林解釋,冷氣可損陽氣並影響抵抗力,使人易對周遭環境過敏,出現鼻敏感及哮喘症狀;同時陽氣外洩抑壓,人的濕氣無法排出體外,亦可引起濕疹、水腫及皮膚痕。她續指,若先天「稟賦元陽不足」,或平日缺乏運動以至身體基礎代謝率偏低,便容易陽虛陰寒,出現俗稱「冷氣病」等似病非病情況;女性天生陽氣不足,若打扮「清涼」亦更易出問題。

天口㷫,冰凍食物飲品或較易入口。林稱,中醫認為「胃喜溫不喜冷」,時常食冰冷飲食會令脾臟功能失調,影響化濕及營養吸收,胃的消化等功能亦受影響。她解釋,凍飲入胃亦會影響陽氣,如同將爐的溫度降低,影響食物消化;間中飲冷飲,身體尚且可調整,但大量飲用即易脾胃虛寒。

林續指,脾胃功能不足或受損,濕邪便易纏綿難去,與暑邪結合亦易令人生病,唯有保持身體陽氣才可保持健康,故即使天氣熱都不要飲太凍的水,久放雪櫃的水果或沙律都可先放室溫一會,至降溫才食,吃魚生等生冷之物亦不要再飲啤酒或冷飲,加重脾胃負擔。

通便利尿食品 助排暑熱之邪

林提醒,天熱宜食清淡、質軟及易於消化的食物,少吃肥膩、煎炸及辛辣食物,以免化生痰濕礙胃或化火傷津,另可多食通便利尿的食品及多飲水,以保持大小便通暢,使體內暑熱之邪從二便排出。

記者︰李卓謙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