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嗜煙酒易得慢性咽炎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嗜煙酒易得慢性咽炎

慢性咽炎中醫稱為慢咽痹、慢喉痹、虛火喉痹等,是指發生在咽部黏膜、黏膜下及淋巴組織的瀰漫性炎症。任何年齡和職業均有機會得此病,尤以過度用嗓、嗜煙喜酒,以及長期在空氣污濁地方工作的人士。

中醫認為「喉需液養,咽賴津濡」,說明慢性咽炎與津液生成規律有密切關係。津液在機體的生成、輸布和排洩是一個複雜的生理過程,涉及多個臟腑一系列的生理功能。古籍中提到「飲入於胃,遊溢精氣,上輸於脾,脾氣散精,上歸於肺,通調水道,下輸膀胱,水精四布,五經並行。」由此可見,津液來源於飲食水穀,運化散精於脾,宣發肅降於肺,收藏氣化於腎,津液維持代謝平衡的作用,主要依賴肺、脾、腎等3個臟腑生理功能的調解。

中醫治療此病主要採用調理臟腑、滋陰生津、化痰利咽、理氣化瘀等方法。如肺胃陰虛、咽喉乾燥、刺癢微痛、灼熱不適,夜間尤甚,常「吭喀」作聲,咳嗽少痰,舌紅少苔,脈細弱者,治療宜滋養肺胃,生津利咽。

如氣鬱血瘀、咽乾不適、有時刺痛,或如有物梗於咽喉,時常清嗓,遇情志不暢時加重,胸脅悶脹,舌暗或有瘀斑,脈細澀者,治療宜疏肝理氣,化瘀利咽。

如痰濕上泛、咽喉不利、異物感明顯,或如痰堵塞、腹脹納呆、口中黏膩,咯痰白黏量多,舌淡苔白膩,脈滑或弦者,治療宜燥濕化痰,散結利咽。

對於慢性咽炎的預防,應少吃辛辣之物,戒煙酒;注意口咽衞生,早晚與飯後漱口;積極防治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;加強個人防護,減少空氣污染及有害氣體對咽部刺激;保持心情舒暢,忌憂鬱憤怒等,均能減少慢性咽炎的發病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