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五穀纖維低升糖 卻病抗炎真健康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五穀纖維低升糖 卻病抗炎真健康

碳水化合物(包括糖、澱粉和纖維)是我們每天都需要大量攝取的營養素。而精製碳水化合物是指經處理後化學結構比較簡單,變得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。例如在食物本身糖份以外添加的精製糖(Refined Sugar)如白糖、果葡糖漿等。外殼含纖維部分被磨走的精製五穀(如白米),亦是精製碳水化合物;它們的升糖指數都較高。

澳洲研究追蹤2,700多名49歲以上人士的飲食和健康13年,發現當中高升糖指數飲食的女性,患炎症有關疾病(如糖尿病、肺炎、腦神經疾病等)的死亡風險,比低升糖指數飲食的高2.9倍。研究中患炎症有關疾病而死亡的女性,飲食中攝取較少膳食纖維及蔬菜、較多精製糖及精製澱粉;而因炎症死亡的男性則攝取較少膳食纖維及水果。

一項2萬多名歐美參與者的綜合研究發現,每天多攝取兩份(約32克)全穀物,能有助減低21%患糖尿病風險。牙買加臨床實驗發現,進行24周低升糖、高纖飲食的糖尿病患者,其C-反應蛋白發炎指標(c-Reactive Protein)的下降幅度明顯較高升糖飲食組高,而反映血糖的糖化血紅蛋白(Hemoglobin A1C)及反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總類胱胺酸(Fasting total Homo-cysteine, tHcy),以至血脂都明顯改善。可見低升糖的五穀/全穀物,除減低身體炎症反應外,亦有改善血糖、減低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。

碳水化合物既然是每天的必要主食,大家更要聰明地選擇,減少食用精製碳水化合物,增加食用接近天然原形、少加工的碳水化合物,就可以卻病抗炎保障健康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fb專頁:www.facebook.com/probiolife.first

網址︰www.hskgene.com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