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鼎鳴
雷鼎鳴

新冠源頭 美國還是甩不了鍋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新冠源頭 美國還是甩不了鍋

美國這一個本應是偉大的國家,近年來似是運交華蓋,事事不順,焦頭爛額。新冠疫情控制不住,敗走阿富汗,國內人民分裂對立,對政府不信任,對政客更不信任,拉攏盟國對付中國也是無功而退,徒自樹敵,使美國在中國14億人民心中的形象大跌。這些挫折都會變成壓力,重重壓在拜登這年近八旬、思路有時不清的老人身上。按美國人的心理,他們不會願意承認自己的失敗,甩鍋是他們很想用的工具。

美國人疫下一肚氣

最方便甩鍋的對象當然是中國,甩鍋的指控內容自然是新冠病毒。這是有點效果的。美國死了60多萬人,社交活動受到限制,美國人民一肚氣,不找個發洩點不行。只要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,無論有無根據,都是有人會相信的,這不是一個科學的問題,而是一種心理需要。老同學謝錦明兄來電抱怨,他有移民美國數十年的親人,對美國疫情失控竟不責難美國政府抗疫不力,反而怪罪中國,使他十分氣頂。我明白一部分華僑的心理,他們為融入當地社會,有時會把擁有華人血統這一事實貶損,以討別人的認同。

但甩鍋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。去年4月,美國自己的情報機構便曾發表過聲明,認為新冠病毒並非人工製造,美國的專家從科學角度看也大多認同此點。今年3月世衞的專家到中國調查後,也得出相同結論。拜登要滿足甩鍋的心理與政治需求,惟有指令美國政府的一批情報人員,而非科技人員,在90天內完成調查報告,8月24日是死綫。

僅調查90天難溯源

在科學上,只得90天去進行一個如此複雜的溯源問題是不可思議的,所以這個溯源小隊便只有倚靠不知何處而來的情報,包括閱讀一些科學期刊的論文。在8月24日,一份機密的報告終於交到拜登手上,3天後,一份只得一頁多的簡短總結亦公開發表。這份非機密的總結立時有《自然》等頂尖科學期刊審視。

我們不知道美國不願公開的部分說甚麼,但公開的部分倒也簡單,它有3個主要結論。

第一,新冠病毒並非是有國家發展出來的生物武器。此結論似乎是調查小組及美國情報界的共識。我估計他們得此結論,是因為他們的情報讓他們相信,中國的領導人事前根本對此病毒一無所知。不過,我們也應指出,中國方面未必同意這結論,因為中國有不少人相信,新冠的源頭根本便是美國位於馬利蘭州德特里克堡(Fort Detrick)的軍事實驗室,歷史上這個實驗室曾專門研究生物武器,小組這個結論是否掩蓋這個實驗室的角色?

小隊成員非科學家

第二,美國大多數的情報機關並不認為這個病毒是用基因工程改造出來的,有兩個情報機構則認為他們掌握的資料並不足以使他們下任何結論。這個結論也不奇怪,因為這些調查人員雖有些擁有博士學位,但身份卻不是科學家。你要他們在一個他們不熟悉的領域內下一些實牙實齒的結論,他們當然不敢,所以就算是不相信這病毒是基因工程改造的情報機構,也不願把話說得太滿。

第三,究竟病毒是從一受到感染的動物跳到人的身上,還是在實驗室中不知如何有人中招,再傳了出去?這兩個假說使調查小組較難取捨。在有參與的情報機構中,國民情報理事會與另外4個單位認為新冠病毒是自然界產生的,有1個單位則認為它首先在實驗室出現,再有3個則認為數據資料不足,下不了結論。再次提醒,這些是情報人員的觀點,不是科學家的看法。為何他們的結論有差別?相信原因是他們對不同的資料的信納度有差異所致。

雖然中國並不認同這份報告,而且相信美國調查的目的只是要弄出個可甩鍋中國的報告,而不是就事論事,但美國的情報機構這一趟又真的弄不出甚麼不利中國的證據出來,美國的甩鍋意圖應又受到挫折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
欄名: 雷鳴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