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創業沒有最佳時機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創業沒有最佳時機

我認為關於創業的討論,常誇大了時機的重要性。如果我們細心觀察,創業幾乎沒有最佳時機,當然也沒有最壞時機。

年輕時創業,你有無限的衝勁、無窮的創意,但卻缺乏資金、經驗和人脈,而這正是中年創業的優勢,但中年人士又正正缺乏年輕人所擁有的。

經濟好時創業,顧客口袋裏有錢,但競爭大,成本高;經濟差時,雖然搵食艱難,但市場淘汰了一些公司,而且各樣成本都較低,所以還是各有好處。

利用新技術和新營運模式,可以搶佔先機,但由於技術和模式未成熟,你也可以「行先死先」;當技術和商業模式成熟了,風險和成本低一點,但也可以因為慢了一步而流失機會。

所以無論年輕或年長創業,經濟好或壞的時候,技術或模式的創造者或改良者,都有成功或失敗的創業。

時機論者還有一個問題,就是很容易墮入「找藉口」的陷阱,當遇到困難時容易為失敗找藉口,而不是努力去找出路。

創業與否,反而是我經常強調的「為甚麼」——「為甚麼做這件事情?」「為甚麼這很重要?」「為甚麼應該由你去做?」當你有清晰和明確的答案,就是最好的創業時機。

除此之外,還要問自己:「如果失敗了會怎樣?」有沒有安全網或逃生門?我當年便預備了退休的資金,才夠膽全力以赴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