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聰明反被聰明誤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聰明反被聰明誤

兩個自制能力弱的孩子,沒法管理好日常作息時間,常把時間花在無謂的事上,而把要完成的功課拖拖拉拉,令父母不滿。

父母不時因孩子做功課的問題而向我們吐苦水,其中一個媽媽說孩子頗聰明,見他只顧着上網和打機,但一做便可以很快完成,成績亦中規中矩。她覺得那即表示他若能早些做,能做好些,便會有更好的成績,孩子只是尚未發力而已。

另一個把讀書報告一稿兩交的女孩,不花時間閱讀,在明白到老師並不會細看每位同學的暑期功課的情況下,便想來個「一物二用」。媽媽見她的方法沒有不良後果,便由得她把得分最高的一份讀書報告重用,如無意外便可以再次順利拿到高分了。

孩子聰明是好事,但要注意那態度是否正確,當不正確的態度演變成為自我的行為,再內化成負面的行為和態度時,要改也改不掉了。

像女孩子重用舊的讀書報告時,老師是不會接受這等行為的,但因為媽媽沒反對,她便認為自己是對的,把負面的行為視為聰明,視為正確,日後會開始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和好處,推卸要負起的責任。

媽媽由得她把得高分的一份讀書報告重用,是因她亦希望女兒可以再次拿高分的心理作祟。她不是拉女兒一把,糾正她的態度,卻反過來助長了孩子的行為,強化了她那自以為是的態度。

至於那個男孩,他會發力嗎?去年剛升中,尚未發力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