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防曬膏安全嗎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防曬膏安全嗎?

每年夏天總有些來自各方團體、組織的防曬膏測試報告發表,近期也看到兩個在香港所發表的,都是針對防曬膏的化學成分,令不少愛美人士對使用防曬產品感到疑惑。

不少人一直對含化學成分的防曬膏存在偏見,所以市場上有些防曬膏標榜不含化學防曬成分,然而目前有效的防曬膏必須化學性及物理性成分兩者兼備。

產品裏有化學成分存在,不等於風險的存在,不用標籤化學成分。防曬成分只要採用適當濃度,毋須過分擔心。任何事物也有其利弊,即使嗎啡是毒品,但在醫藥上可緩解病情嚴重病人的痛楚,也有其可取之處。要適當地運用才是重點。

防曬膏歷史大概只有100年,許多東西是好是壞需要接受時間考驗。但科學已證實日曬可形成皺紋,人的外貌衰老與紫外光有直接關係。皮膚學權威J. N. Thorel教授首先提出,過分吸收陽光令皮膚提早衰老。所以護膚保養的大前提下,還是需要塗抹防曬膏的。

總有人迷信指數愈高對皮膚的保護愈高,這才是值得憂慮。防曬指數愈高,所含的化學物質和不利皮膚的物質就會更高,對皮膚的刺激和傷害更大。情況等於常有人說,吃過量維他命C會導致腎石的產生,但並不代表攝取維他命C會構成健康威脅。沐浴於陽光下,可令人體增加維他命D有利骨骼,但過度日曬也可導致皮膚癌。凡事適可而止就是了。

讀者︰「上星期去飛鵝山行山,發哥就見唔到嘞,淨係見到自己塊面曬到紅晒!」我︰「世上沒有百分百防曬!即使你搽咗防曬,都要戴帽和太陽眼鏡,防曬膏只可減低紫外光的傷害。情況等於你打咗疫苗,你都要戴口罩,勤洗手。如果你又唔戴口罩去參加派對的話,當然有感染病毒的風險。」讀者︰「你有打疫苗嗎?」我︰「有!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,保護他人,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啊!」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