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香港初創捷報連連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香港初創捷報連連

香港初創界最近捷報連連︰先後有TVB收購電商平台Ztore、Uber收購HKTaxi、DayDayCook以SPAC形式在美國上市,以及商湯科技與GOGOX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等。一連幾家始於香港的初創離場(exit),不啻標誌着香港初創界一個新的里程碑。那這些初創的創辦人會否因此一夕致富?他們的生活會出現巨變嗎?

對這個問題,恐怕暫時沒多少香港人能現身說法。但我想起幾個月前一名IT少女匿名向《New York》雜誌投稿,以第一身形式告白,描述自己忽然富貴的心路歷程。容我轉述一二,好讓大家能一窺這些科技新貴暴富後的面貌。

一家初創若成功離場,投資者和創辦人都有機會一夕致富;但要「帶挈」早期團隊也突然致富的話,則非得有相當規模的成功上市不可。這名身為千禧世代的IT少女正屬當中的幸運兒,她加入的初創2020年成功在美國上市,少女作為早期團隊成員之一,手持的股票期權突然價值逾600萬美元!

一夕暴富令少女不知所措,她覺得自己要學富豪般,聘用一位「理財專家」來管理資產才行。

但考核了幾位「理財專家」後,少女大失所望。她發現這些「專家」太「老餅」,完全不能滿足像她這種年輕新富的要求。例如有一位「專家」與少女進行視像會議時,連如何好好「分享屏幕」(share screen)都做不到,「我點將幾百萬身家交畀你呀?」少女揶揄。她覺得以前的富豪之所以聘用理財專家,不過是因循,她再也沒必要跟從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