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太古展覽勾起集體回憶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3

太古展覽勾起集體回憶

到一地旅行,必選一博物館,時間充裕,當然可以在佛羅倫斯Uffizi Gallery逛一天;時間急趕,也可以挑紐約The Frick Collection看幾幅珍藏。既稱得上是博物館,自然取其博,若面積小,只要做到精,也值得一去。

去中環8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,看太古「信望香港信望未來」展覽,為太古在香港營商逾150年誌慶,題材獨特,卻做到井然有序,其中最多人打卡留影的是「從煉糖到汽水」展區。展區既有知識性的太古糖廠發展史,又饒有趣味的可口可樂區,放大了的汽水機,十分吸引;不同年代的可口可樂,以及和其他品牌玩crossover,總能勾起不同年代人的回憶。

太古方糖、太古蔗糖,知名;卻原來緣於太古輪船公司。話說百多年前,太古輪船從爪哇及菲律賓進口原蔗糖的貿易快速增長,加上當時有中國和日本這兩個龐大而又現成的市場,於是觸發太古在港島鰂魚涌臨海地成立太古糖業有限公司,乃當時全球規模最大和最先進的糖廠之一。

太古做航運,歷史悠久,而且做得出色,亦因為做得好,就更加要保護自己。話說19世紀末電報面世,信息傳遞變得十分快捷;但電報收費按信息字數和長短計算,收費昂貴。為了節省成本,人們往往將信息編碼,利用一個英文密碼代替一套詞組。

一般商業已有常用代碼,但由於太古業務性質專門,他們自行建立一套5個字母的代碼;太古傳訊董事James說,太古航運代碼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保護機密信息,不讓業務競爭對手讀取,果然想得周到。

展覽中另一亮點是1970年代太古城鄱陽閣開售時的廣告和價單,單位十幾萬元一個,令人立刻想時光倒流,尋回昔日美好。看此展覽,室雅體驗深,有興趣的讀者可於10月12日前到中環香港海事博物館參觀,免費入場。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