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創業與獨特競爭優勢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6

創業與獨特競爭優勢

現在的大趨勢是很多人都想創業,本來無可厚非,但創業並非簡單的事,如要成功,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強項是甚麼。其實任何轉變除了需要熱情和熱誠,亦要客觀評估自己的能力。

就像近期我有兩位行政學生,第一位原本從事奢華品牌工作,但因為公司的生意下滑,於是他們決定創業開網店。我問第一位學生創業的把握在哪裏?他說,因為他知道怎樣將某些奢華品牌貨品,通過特別渠道合法地賣給有需要的高價值客戶,從中賺取利潤。這些貨品一般不會減價,但通過這個渠道,可以用一個不同方式與顧客進行交易。我覺得這是絕對可行的,因為他已經了解這門生意的營運背景,又掌握了銷售渠道和顧客來源。

相反,問另一位中年男士學生,他原職公務員,但因受不了沉重的工作壓力而決定提早退休。現在他的目標是售賣保健產品。我問他貨源在哪裏?他說韓國,但該品牌的名字我完全沒有聽過。我再問他的客戶來源,他也茫無頭緒,只說經營一間網店很簡單,有貨源就可以售賣。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思維,首先他不熟悉保健產品,又沒有網上營銷經驗,他這樣創業,失敗是必然的。

所以,如果我們想生意成功,一定要理解自己的獨特競爭優勢在哪裏,才可以一擊即中。否則除了失去大量金錢,也會削弱自信,又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做,這就很危險了。

A點之句︰運用獨特競爭優勢,轉型升級

Achieve unique competitive advantages to transform and upgrade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