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白露養生法門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6

白露養生法門

明天踏入另一個節氣——白露,但天氣仍處於夏轉秋之間。日間仍很大機會感受到暑熱的尾巴,然而太陽一下山即可感受到陣陣秋涼。不過近年氣候暖化日益嚴重,炎熱日子很漫長,真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,穿衣必須有兩手準備,以免焗親又或者冷親。

與上月兩個節氣立秋及處暑相近,白露前後的養生法門都是以抗燥、強肺、滋潤為主。因為轉季容易引起過敏,不論是濕疹、鼻敏感或氣管敏感,甚至哮喘都較易復發。應避免進食誘發敏感的食材,如蛋奶、有甲殼或貝殼的海鮮、芒果、菠蘿等。

入秋後亦需要注意脾胃虛寒之症,應盡量避免寒涼食材,如夏天盛產的西瓜、苦瓜等等。

民間有傳在白露這天吃龍眼補身力量會倍增。就算無此奇效,龍眼盛產於7、8月,在不時不食的養生原則下,盛產期適量進食必有裨益。龍眼養血安神、補脾益氣,有助眠、美肌之效。

另一美食,是7至9月當造的鰻魚。日本人習慣於春入夏的「土用丑日」(土用指轉季之間的日子,所以一年有四個土用,丑日指第二日)吃鰻魚(Unagi),相傳食用日文U字頭的食材能對抗炎熱並強身健體。鰻魚有養血補虛之用,也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、維他命A、B1、B2、D及E等營養。不論是較常見的蒲燒,還是較需要技藝的白燒,炭燒新鮮鰻魚絕對是頂級美食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