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小童初秋保健茶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6

小童初秋保健茶

開學已經一星期,學生理應收拾好心情,早睡早起適應上學的日子。如果身體依然十分疲倦,甚至影響了胃口,有機會是暑濕困脾未消,引致秋乏。

初秋的天氣逐漸轉清涼,燥氣漸盛。燥是秋季的主氣,易傷肺,耗損人體的津液。肺主皮毛,若肺熱、肺燥,便會由內至外影響皮膚,導致皮膚乾裂痕癢、口舌乾燥、喉嚨乾癢;如果免疫力不足,甚至會引起乾咳和感冒。

因此初秋最適宜健脾同時潤肺,建議可用太子參3克、乾無花果一粒、麥冬5克、玉竹5克,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。如果給一歲以上的小童飲用,可以加蜂蜜調味。

這款茶健脾、潤肺生津、滋陰清燥。

太子參味甘,性平,歸脾、肺經,能生津益氣健脾、改善氣陰不足、自汗口渴的情況。由於太子參性質溫和,能補脾肺元氣,且能益氣健脾,很適合小朋友飲用。

無花果味甘,性平,歸肺、脾、大腸經,能補脾益胃、清肺潤燥、消腫解毒、潤腸通便。

麥冬味甘,性微寒,歸肺、胃經,能益胃生津、養陰潤肺、改善咽乾口渴。

玉竹味甘,性微寒,歸肺、胃經,可以養陰潤燥、消除煩躁、生津止渴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