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尋艦的微軟創始人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6

海底尋艦的微軟創始人

保羅‧艾倫(Paul Allen)是微軟的創始人之一,曾經是世界資產排名53位的富豪。

除了投資高新科技,保羅對於二戰時的歷史亦感興趣,他的父親曾於美國海軍服役。保羅喜愛搜尋專門的海底探索船隻,他曾經擁有的「八爪魚號」,要算是全世界最奢華的私家遊艇之一,亦是艾倫考古團隊的其中一個基地,遊艇內甚至有可以放置小型潛水艇的船塢。

他生前組成的調查團隊,在世界各地的古海戰場考古,成功尋獲的二戰名艦,包括在丹麥海峽尋獲二戰前英國皇家海軍最大型戰艦「胡德號」,該艦在1941年被德軍「俾斯麥號」擊沉,全艦只有3人生還。

保羅的團隊亦曾在太平洋尋獲多艘美軍戰艦,包括1942年沉沒的航母「列克星頓號」及「大黃蜂號」;團隊也曾尋獲1944年沉沒、日軍世界噸位最大的戰列艦--大和級二號艦「武藏號」。

在深海之中去尋找一艘沉船其實並不易,保羅運用個人財力、不計成本去尋找二戰軍艦,讓現代人重新理解當年的歷史。亦令後人可以知道先人在大海長眠的位置,並找回一些重要文物,亦為當年戰爭中犧牲的軍人後人提供精神上的慰藉。

提及海底探索,令我想起《Yellow Submarine》這首歌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