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 加工肉高紅肉2倍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7

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 加工肉高紅肉2倍

加工肉類已被稱為一級致癌食物,根據最新一份研究數據發現,對於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影響,發現加工肉的負面影響比紅肉更嚴重。

冠狀動脈心臟病,是全球導致死亡個案的主要起因。當負責供應血液到心臟的動脈血管壁有膽固醇及脂肪堆積,就會出現冠狀動脈硬化斑塊。

這一個涉及超過100萬人、跟進30年的牛津大學研究的數據顯示,紅肉及加工肉都會增加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。

研究結果顯示,每進食50克天然豬肉、牛肉及羊肉,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會上升9%;而每進食50克加工肉類,例如午餐肉、火腿或香腸,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會上升18%。

根據研究結果顯示,相對於一般紅肉,進食加工肉類患上冠心病及大腸癌的風險高2倍。

患病風險增9至18%

9至18%好像不太高,但這個研究說的是50克肉,即只是平時建議進食分量的一半。如果外出到扒房吃西餐,一件牛扒通常最少重6至9安士,那就是約180至270克了,那麼風險就不只是9%那麼少。

50克加工肉類,相等於2片午餐肉、2片火腿、一條熱狗腸。這個分量的加工肉,如果每天早餐都是在茶記進食的話,一早已經達到。相反,研究數據顯示,雞肉等禽肉並不像紅肉,並不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。

吃甚麼代替紅肉

其實並非只得一樣食物應該吃,之前的研究都突出以海鮮或植物性蛋白食物代替紅肉,可以為健康加分。這些研究數據所得出的結論是︰

1、盡量避開加工肉;

2、減少紅肉進食的次數,改以禽肉代替;

3、改以海鮮代替;

4、改以植物性蛋白食物代替。

原文轉載自etnet《經濟通》(本欄逢周二見報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