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面頰又紅又腫 點只濕疹咁簡單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7

面頰又紅又腫 點只濕疹咁簡單

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,代表我們已踏入秋季,又是濕疹發病的高峰期。一般人以為濕疹很難根治,從行醫經驗中發現,許多濕疹患者其實同時患有其他皮膚問題,稱之為混合性濕疹,如果治療只是針對濕疹,而忽略另一種皮膚病,濕疹就會經久不能癒,反覆發作。

分享一個案例,有一位女士的面頰又紅又腫,非常痕癢,被西醫診斷為濕疹,並獲處方外用藥膏止癢。她每次使用藥膏塗搽面部後,會暫時得到紓緩,但不久之後又復發,如是者持續十多年,藥膏對她的作用已大不如前,其後朋友介紹她來找我接受中醫的治療。

當我幫濕疹患者做臨床檢查時,首要考慮到患者是否還有另一種皮膚病,果然,這位女士除了濕疹外,還有脂溢性皮炎的症狀。

她的面部呈現紅色皮疹,皮膚乾燥,雙耳、頭皮亦潮紅腫脹,部分潰爛滲液、結黃痂,輕微脫髮。脂溢性皮炎患者的皮損多數集中於頭部和面部,手腳的紅疹不多,與濕疹的全身性不一樣。

在她面上出現的皮損症狀,其舌質紅,苔黃膩,脈滑數,正是肺胃濕熱上蒸於顏面所致,兼感毒邪,熱盛於濕,適用清熱利濕、涼血解毒之方治療。經過2、3星期的治療後,她的皮損情況有改善,痕癢感減輕;再過多一個療程,紅腫和滲液消退,大部分症狀消失。

關於治療,有一點想特別想提出的。在我接觸的濕疹患者,當中不乏常誤用或濫用清熱解毒藥,以為清除濕熱便可,卻未有在濕熱消退時趕快健脾,以致脾胃虛寒加劇病情。

濕疹因其病因複雜和患者可能具有一定的素質,治療濕疹必須標本兼顧。治本時要辨證,是脾失健運,還是肝腎陰虛;治標時要考慮其他因素,例如天氣影響;化粧品、肥皂、動物皮毛等致敏原;生活習慣如飲食、衣物等;壓力、思慮過度等情緒也可能會誘發濕疹,因此應注意整體的調理,避免發病。

臨床小貼士︰紓緩濕疹,可用沙參5錢、玉竹3錢、荷葉5錢、豬𦟌半斤煲水飲作食療。服用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