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改變世界的大豆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7

改變世界的大豆

最近正在做一個「中大創新,改變世界」的項目,其中一位全球知名的大豆專家林漢明教授,就是改變世界的人。他和團隊在香港研發的抗旱、抗鹽的新式大豆,有助解決全球貧窮地區的糧食問題。

生活在富裕香港的你和我,衣食無憂,對於「糧食問題」未必有切身感受。我有幸向他請教,他的團隊結合基因組技術以及傳統的育種智慧,開發出抗旱、抗鹽的大豆,在中國東北和南非一些原本不可能種植的乾旱、高鹽的土壤中,竟然種植出茂盛的大豆,解決糧食問題,同時為農民創造更多收入。

「大豆是最神奇的植物,它會吸收空氣中的氮氣,排放至泥土中,轉化為氨基酸等的成分,一方面減低空氣污染,另一方面令土地肥沃。」他詳細解說大豆的重要性,「農民種完大豆,土地可以間竭性種其他農作物,增加收成和收入。」

這位專家努力耕耘20多年,造福無數農民,源自一個夢想︰「我有一個夢想,希望在中文大學成立一個世界大豆的研究中心,交換不同資料甚至種子,造福世界各地的農民。香港雖然是小地方,但地方的大小不會局限你思想的大小,要放遠眼光,貢獻全世界。」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RErLV9-4_g)

有夢想、有實踐力的人才,令我深受啟發。(改變世界的研發‧一)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