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後悔不等於真心懺悔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7

後悔不等於真心懺悔

「被我揭穿他有外遇後,他聲淚俱下地說後悔了,所以我才給他機會,但為甚麼之後他仍和第三者藕斷絲連?他的眼淚都是做戲嗎?我到底還要給他多少次機會才能做到他答應我的事呢?」

我想他也許有後悔,但肯定沒有懺悔。

後悔只是一種恐懼,懺悔是一種選擇,只有懺悔的人今後才絕不再犯同一種錯。有些人口口聲聲說︰「我後悔了」、「我知錯了」、「我以後不敢了」,就算說得聲淚俱下,那一刻表現得恍似很害怕失去你,但他害怕的,只是為自己要承擔後果而驚惶。

「如果那時候不被發現就好了」、「最近一切都不順利」、「真是麻煩啊,壓力好大」、「以後真的要更小心一點」……他腦裏閃過這樣的念頭。一想到這裏,他萬般委屈,所以眼淚就出來了,流淚也許不全是戲,但沒有人知道有幾分是為他自己的倒楣而流。

懺悔和後悔不一樣,只有懺悔如重拳一擊,狠狠阻截他再去想關於自己的事,因為他認識到自己不配。

若有懺悔,就會為了愛他的人採取實際行動,斷了今後的一切妄想,重新做人,不再沉迷在過去追求的歡樂與慾望裏。

不要相信甚麼男兒有淚不輕彈,有些人很眼淺,如果灑幾滴眼淚有用,何必白費唇舌想一篇感動你的話。

或許你會想,他會道歉會哭,至少比死不悔改的人好吧?讓兩人重新出發不好嗎?當然,不是說不能原諒犯錯的伴侶,但所謂機會,就是不會永遠都在的東西。

你已經給他機會,是他不珍惜。只給一次的才叫機會,一給再給的叫縱容。當你縱容一個後悔而不懺悔的人繼續心存僥倖,就等於給他開綠燈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