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陰差陽錯找到迷失之城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8

陰差陽錯找到迷失之城

第一次聽到迷失之城的名字,已決定必去馬丘比丘。成事雖是在多年之後,仍感到無比快樂。

怎可以有一個地方,可以像謎一樣失蹤了幾百年?馬丘比丘在印加語是「古老山峰」的意思,是印加國王在15世紀左右建的一處堡壘。距秘魯第二大城市Cuzco 130公里,遺址約在海拔2,300米的山脊上,俯瞰着Urubamba河谷,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。我們先在Cuzco坐兩小時小火車到山腳下的酒店,然後安排登山。

馬丘比丘的發現也是巧合。1911年耶魯大學Hiram Bingham發起遠征秘魯,但他根本不知道要找甚麼,總之就是找一些沒有人發現過的地方。1875年,Bingham生於夏威夷一個美國傳教士家庭,曾就讀耶魯大學及哈佛大學,興趣是拉丁美洲史。之後在耶魯大學教書,卻鍾情探險。

30歲時,他跟隨19世紀南美洲獨立英雄Simón Bolívar的足迹,前往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。幾年後,他走過許多地方,在Cuzco見識過壯觀的印加帝國遺址,便決定要去探索更多印加帝國遺迹。之後他聽說「迷失之城」Vilcabamba,那是印加帝國最後一處避難所,也是1530年代抵抗西班牙殖民者的據點,於是他四處打聽。

1911年7月24日,那天下雨,在Urubamba河谷遇到一個農夫,他問農夫是否知道這個地方。遠征隊其他人沒興趣在雨中走路,所以只有他和繙譯,由農夫作嚮導,在細雨中走了很久,穿過熱帶植被後有高山,因地勢陡峭,還要小心攀爬。

最後在山脊的雜草叢中發現有好幾堵牆,之後他在《Lost City of the Incas》寫道︰「沿路驚奇不斷,最後我們發現,自己正置身秘魯最令人驚嘆的遺迹中。」他甚至認為:「可能連當年征服者也沒看過這人間天堂。」對,這是事實,西班牙殖民者統治幾百年,卻從沒發現這個地方;不過,他找到的亦不是Vilcabamba而是馬丘比丘,一個真正迷失之城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