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不冒風險投資免談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8

不冒風險投資免談

在金融學上,「風險」一詞可被理解為事故發生的不確定性,所以要從投資中賺取風險溢價,首先便要明白風險的來源與性質。雖則世上沒有必勝的賭局,但正所謂熟能生巧,當面對類似性質風險的經驗多了,判斷力便自然隨之而上升,因而能夠分辨甚麼投資環境「值博率」(即「贏的回報」相對「輸的損失」的或然率)較高。

投資素來都是運氣、判斷力參半的事,因此古人才有富貴由天這種說法。不過根據筆者觀察,任何人都有時來運到的日子,分別只是遲或早,而人一生財富多寡、生活質素高低,大都視乎當事人能否準確分析並把握一些值博率高的機會去博。

撇除運氣因素,關於「博」這回事,最終還是要看時機,投資者必須先學會審時度勢,也就是本欄經常提及的判斷力。例如現時全球政經局勢仍未明朗化之際,此刻與其盲目跟風火中取栗,倒不如持盈保泰靜待時機。

有些人逢博必反,但卻時常嗟怨命運不幸、懷才不遇。老實說,生活在香港這個大都會,商機處處,總體致富機會較世界其他城市多。筆者雖則相信人有三衰六旺,但不太相信有人一生也懷才不遇。那些常把懷才不遇掛在口邊的人,日常生活大都是有膽講但無膽做之流。說穿了,這類人明明是因為自身性格過於厭惡風險而任由機會擦身而過,卻戾橫折曲諉過於人說時不我與。既然不甘於現狀,為何不力圖改變呢?

貧窮並不可怕,自欺欺人繼而因此被人欺,才是最可怕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《食腦本食過世》作者 https://mewe.com/p/moneytalk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