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健康自信才是美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9

健康自信才是美

愛美之心人皆有之,近年無論走到哪裏,「減肥」、「keep fit」、「重塑S形身段」等廣告標語隨處可見,然而各位姊妹們,我們到底是為了誰去減肥?又是為了甚麼而減肥?一味盲目追求「瘦」是否就是美?

有美國研究指出,過重及肥胖女性,將會增加患癌風險11%;過重男性的患癌風險亦增加5%,當中就包括了乳癌。肥胖除了加重身體器官的負擔外,其引發的疾病多不勝數,甚至會縮短壽命。量度身形的單位,並非只有重量。香港衞生署建議,大家要將體重指標(BMI)維持在18.5至22.9之間,過重或過輕對身體都不是好事。

由此可見,我們做運動、減重,絕非是為了迎合社會強加諸女性身上的標準,而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,為自己、和家人的人生負責。試想想,一旦因過度減肥而不幸患病,除了自己身心受折磨,家人、朋友也要承受擔憂之苦,我們要保持健康的體態,盲目跟從「瘦就是美」的標準,只會令自己迷失在外間數之不盡的女性標籤之中。

對抗癌魔的過程中,不少姊妹可能要面對脫髮、淋巴水腫,甚至需要切除乳房,令到面容憔悴,自信心低落,甚或覺得自己已非「完整」的女人,身心靈大受打擊。

到底真正的「美麗」是甚麼?我們讚美別人時,會說有禮貌、有修養、善良有愛心,內心的美遠比外在的美讓人更深刻、更持久。依我看來,只要擁有健康和自信,就是擁有真正的美麗。

各位姊妹們,不論是身體康健的,正在勇抗癌魔的,還是在康復路上徘徊的,請謹記,你們每一位都是獨特而美麗的存在,不會因病患而減弱半分,反因勇敢把握自己的命運,積極向前,終可蛻變化蝶,再度自信展翅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