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令她患上厭食症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9

家人令她患上厭食症

小魚剛滿20歲,她是厭食症患者,對體重極為敏感。

小魚每天三餐都限制自己的食量,當她無法守住嚴苛的飲食規則,內心便會出現極度自責的聲音,這聲音會攻擊小魚,「廢物、垃圾」等不停罵,小魚會哭,感到焦慮,然後她會瘋狂做運動,有一種必須把卡路里馬上消耗掉的慾望。也有時候,小魚會關上洗手間的門,想盡辦法讓自己嘔吐,就是要吐出卡路里。

小魚回憶,她一直不喜歡自己,可以說是厭惡。

小魚唸著名女校,上中學後,學業非常緊張,小魚一直努力唸書,成績中規中矩。青春期開始,小魚比較注重外表,會試穿不同服裝。不過,小魚的母親不喜歡,老批評她,「肥婆、醜女、四不像」等,小魚的母親還會威迫她減肥。

小魚屬於中等身材,沒有過重,但手腳比較圓渾,跟母親的體形不同,母親把她當成異類。小魚很希望得到母親的認同,也害怕反抗,情緒低落,甚麼也吃不下,母親這時反而說好,對她比較平和了。

漸漸,小魚對自己的體形出現扭曲的印象,應該說,她對自己整個人都是扭曲的印象。從家人嚴苛的評價開始,她的內心形成了自責的習慣,總是對自己尖酸批評,並對讚賞拒絕接收。

當別人讚賞小魚,她會禮貌微笑,但不會感到欣喜,因為她相信別人只是禮貌的假言,因為小魚討厭自己,她不能想像別人的欣賞目光,她渴求被接納,卻不相信讚賞。

撰文: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