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「腫瘤學巨人」的肺癌療法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9

「腫瘤學巨人」的肺癌療法

與莫樹錦醫生相識多年,他去年獲國際著名腫瘤學多媒體資源平台OncLive譽為「腫瘤學巨人」(Giant of Cancer Care),他有關肺癌的研究,被視為另一個「中大創新,改變世界」的項目。

我向他請教,他研究的新方法帶來了甚麼改變?莫教授解釋,以往晚期肺癌的唯一治療方法是化療,病人平均存活期少於一年。但他和團隊研發的「肺癌精準治療」(Precision Medicine for Management of Lung Cancer),可以有效延長肺癌病人的生命。

「過往大家以為『肺癌』只是一種疾病,但我們經過10幾20年的研究,知道肺癌其實包括很多不同疾病。我們根據基因提供個人化治療,可以用最好的方法,令病人生存的時間更長。」

以前的肺癌病人平均壽命是8至10個月左右,但有了新的「精準治療肺癌技術」,現時EGFR基因變異及ALK陽性肺癌患者,存活期一般可以超過3至5年,這些數字於25年前是難以想像的。

25年前,他發現肺癌影響很多病人,卻極難醫治,於是回港後埋首於有關研究,經過多年奮鬥後,研究不斷取得突破。現在他和團隊正研究細胞治療、人工智能(AI)協助治療肺癌等,希望未來病人可以有更多選擇。「巨人」稱號的背後,是他為病人帶來的生存希望。(改變世界的研發‧二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