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將無名產區變國寶的猛人

發佈時間: 2021/09/09

將無名產區變國寶的猛人

Cloudy Bay是新西蘭國寶級酒莊,它的成功要歸功於酒壇名人David Hohnen,他像天生有特異功能,擅長將寂寂無聞的產區升上神枱。

上世紀70年代,當整個澳洲的葡萄酒產業仍被世人嚴重低估時,他在西澳省發掘到Margaret River的風土,創建了Cape Mentelle酒莊,成功為澳洲葡萄酒樹立優美高雅的形象。

80年代,他無意中嘗到一口來自新西蘭的長相思白酒Sauvignon Blanc,他認定這風格將會顛覆人們對新世界白葡萄酒的觀感,於是他頂住所有壓力(主要來自經濟上),1985年,他來到新西蘭南島最北端一處名叫Marlborough的地方,找到一片經常被雲霧掩蓋的海灣,在這裏建立Cloudy Bay莊園,逐步實現他的長相思美夢。

短短幾年間,Cloudy Bay的長相思蜚聲國際,更成為新西蘭白酒的標杆之作,稱之為國寶絕不為過!如今Hohnen創建的兩大酒莊:Cape Mentelle及Cloudy Bay,都已收歸MHD旗下,在龐大資金的支持下,每年的出品都精益求精。

MHD最近與城中名店「留家廚房」合辦Cloudy Bay x雲南野菌宴,並邀請本人主持,9月7日一場已瞬間滿座,現加開9月14日的第二場,如有興趣可直接致電2571 0913到餐廳留座。

與「留家廚房」掌舵人劉晉一起試菜,發現Cloudy Bay長相思竟可將雲南干巴菌的深層次味道逼出來,讓酒香與菌香交纒,在味蕾上迸發出火花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