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經後調補:雪耳栗子烏雞湯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0

經後調補:雪耳栗子烏雞湯

「陳醫師,月經後需要補血嗎?」Flora問。

「這是很多女士會問的問題。首先我們要了解甚麼是月經。女子的子宮像一個杯,當杯裝滿了就要排出,那就是月經了。倒空了的杯再慢慢填滿,滿後又再排出,周而復始。要載滿杯子,血要足夠;若血不足,何來月經?血的生成有賴脾胃功能正常。把經血排出,則靠肝的疏洩功能;而肺的收斂作用,使月經不會過早排出,經量不會過多。肝和脾的功能剛好相反,得脾胃的平衡,一疏一斂,一散一收。」我說。

「這樣即是要補脾、補肝和補肺?」Flora問。

「經後子宮倒空了,這時的確要補血。還要因應體質,脾虛的要調補脾胃,肝鬱的要在補血的基礎上疏肝解鬱,肺虛的自然要補肺養血了。除了經後保養,來月經時也要注意疏通氣血,讓經血順利排出,不要留下。因應狀況,要加活血化瘀、祛痰濕的中藥。月經當然和腎有關,平日也要着重補腎。」我說。

「原來如此。請你幫我開藥,上次經後服了補血藥,這次經量較前多了。」Flora笑說。

「沒問題。除了服中藥外,飲食上也可以調補身體。煲雞湯就是好選擇,尤其老母雞或烏雞。烏雞性甘、味平,入肝、腎、肺經,有溫中補脾、益氣養血、補腎益精、清虛熱的功效。白露到了,天氣明顯乾燥,這時可吃多點滋潤生津的食物如雪耳。紅棗和生薑是調補脾胃的好配搭。紅棗性溫、味甘,入脾、胃經,能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、緩和藥性。陳皮性溫、味辛、苦,入歸脾、肺經,有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的功效。秋冬要補肺腎,煲湯可加栗子,其性溫、味甘、平,入脾、胃、腎經,功效包括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。」我說。

「養顏湯水我最愛喝。」Flora說。

「早睡也能養血,不要太晚上床睡覺啊。」我說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雪耳半個、栗子10粒、陳皮1角、紅棗5粒、生薑2片、烏雞1隻。

製法︰1、雪耳浸洗30分鐘;2、烏雞洗淨斬件汆水;3、所有材料加約2公升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;4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