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IT少女一夕暴富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0

IT少女一夕暴富

前文提到的一名IT少女只是打工仔,因其加入的初創去年成功在美上市,令身為早期員工、手持股票期權的她一夕之間成為千萬富翁(600萬美元)。且聽我繼續娓娓道來她的自白。

少女自言一向是「慳妹」,晉身為富翁後,自己的日常生活並沒有甚麼巨變——她對Tesla沒興趣,也不想在灣區置業。倒是所養的寵物狗,生活卻得到大幅改善,例如由普通狗糧轉為吃貴幾倍的「低鈉」乾糧、有錢看牙醫剝蛀牙等,「牠因此見的專科醫生比我一輩子見過的還多」。

她暴富後計劃進行的最大筆使費,是雪卵。少女自高中開始已有這個想法,不過因為沒有迫切性而遲遲未做,而且每次1.5萬美元的費用對普通少女而言也太高昂了。如今她對此當然不再猶豫。擁有大筆財富,又有生育下一代的計劃,少女相信自己將來不必倚賴任何人生活,她得到絕對的自由和獨立。這是她最感欣慰的事。

少女自言自己「只是幸運」,在對的時間加入了一間有潛質的初創,比起身為醫護的室友,她甚至懷疑自己的工作是否真的有意義,她擁有的財富是否真的和貢獻相稱。少女生於一個脆弱的年代,她成長的回憶包括911、金融海嘯、特朗普和COVID-19。她相信未來充滿不確定性,忽然富貴令她對人生產生更多反思。

少女的告白大致如上。過去一年內在美國首次上市的企業逾750家,總融資額超過2,000億美元,因此成為富翁的年輕人恐怕不下千人。這些新貴一來不笨,二來人生路很長,他們為社會帶來怎樣的變化?這是個值得研究的題材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