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創新設計智能粥爐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0

創新設計智能粥爐

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備受關注,如何妥善照料身邊老友記是不少家庭面對的問題。香港安老服務的需求愈來愈大,卻長期人手不足,利用科技紓緩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相信是大方向,最近同事就分享了一些成功例子。

經營安老院舍的客戶提到,廚師每天清晨就要開工,為過百院友煲粥作早餐。烹煮期間怕黐底,要不停攪動,但大粥勺又長又重,易令手部勞損,廚師若工傷,對院友的影響很大。得悉情況後,同事運用了設計思維,希望幫助院舍解決問題。在走訪了約30間院舍後,發覺煲粥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,原來是院舍的普遍「痛點」。

市場上的商用粥爐是200公升以上,並不適合中小型安老院舍使用,但用大電飯煲煲粥又會黐底。於是同事一方面物色供應商,訂製75公升、設有隔熱油層防止黐底又能保溫的商用粥爐;另一方面找來初創公司研發手機應用程式,讓廚師可以遙控預設翌日的煲粥時間,不用每天凌晨5時開工。廚師早上返到院舍只須落食材多滾一會,便可煮出一鍋又綿又香的粥品。

度身訂製的智能粥爐較細,加上類似水龍頭的開關,廚師毋須用笨重的粥勺,減少勞損,更較傳統電飯煲省約1成電費。目前已有逾百間中小型安老院舍使用智能粥爐。

今次同事運用了設計思維,為院舍解決營運上的一大難題,亦有助傳統安老院舍智能化,住在院舍內的老友記就可住得更舒適,安享晚年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