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致因
郭致因

4式排腸毒清宿便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0

4式排腸毒清宿便

很多人都認為大肚腩是因為脂肪積聚,其實更大可能是腸道積聚宿便,稱為「假肚腩」。宿便是黏附於腸壁的廢物,如未能排出體外,會繼續於體內發酵,產生毒素,引發不同的腸道問題,輕則肚瀉,重則腸疾,對健康影響非常大。以下介紹簡易4式,有助排腸毒清宿便︰

一、多喝新鮮蔬果汁:蔬果汁含有豐富果膠及膳食纖維,可增加排便量,空腹飲用更有效排毒。便秘人士可加入少許亞麻籽,能起滑腸功效,促進排便。

二、早上空腹飲暖水:每天早上起床後,空腹飲1杯暖水,藉以溫暖腸道,促進循環及代謝,刺激腸胃蠕動,有助清除宿便,並提升排毒器官的機能,排走身體毒素。

三、進食含益生菌及水份高的食物:益生菌可促進腸道益菌生長,更能抑制害菌生長,有助提升腸道健康,清除宿便。進食水份高的食物如蘆薈、蘋果等可以潤滑腸道,同時可增加便便的體積,令宿便更易排出體外。

四、每天進行腹部按摩:以肚臍為中心,利用骨節位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腹部約10次,動作盡量緩慢,於小腹硬脹凸起位置可適當施力。

腹部按摩有助腸胃蠕動及排氣,幫助清除宿便。

(編按︰「因為你健康」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,多謝郭致因小姐對本報的支持,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。)

撰文: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•自然療法醫師•護理學士•中大EMBA
欄名: 因為你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