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尿褲子反映適應問題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0

尿褲子反映適應問題

朋友告知兒子入讀幼稚園時沒有甚麼問題,卻在升小一開學時出現了在課堂上尿褲子的問題。朋友認為兒子有可能是因在早餐時飲了一杯奶,於是替兒子「戒奶」,在早上不讓他飲東西。結果,男孩「戒奶」後便沒有再尿褲子。

朋友認為兒子沒有再尿褲子是「戒奶」的成效,便放心了,誰知,背後還有他們看不見的,那才是問題。

我曾任小一的班主任,那次給了我很多新體驗,尤其特許讓同學在上課期間亦可以上廁所,毋須待到小息時才讓他們去,否則,便會有忍不住的同學在課室裏尿褲子,更會「傳染」開去。

見有左搖右擺的,有臉兒泛紅的,有按着下體的內急模樣一出,便要主動開口問︰有沒有人需要去洗手間?開學的第一周,這一問對同學十分重要,會有大半班同學隨即舉手,他們如釋重負。

讓他們排隊一起上洗手間後,回來便會是一張張對着我笑的臉蛋、一個個覺得老師很好人的新生、一班有疑問不怕來找我解決的學生。

說回朋友的兒子,他即使只尿了褲子2天,父母便替他解決了問題,再沒有尿褲子了,可是父母並不知道兒子在小息時已被同學取笑和疏遠,這教一個小孩怎樣面對,如何解決?

孩子在開學的適應周期甚是困擾,父母應在這時期先放下不着急的公務,多留時間跟孩子聊天,多了解他們的心境,把小問題在變大問題前及早解決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