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吃甚麼可補鐵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3

吃甚麼可補鐵

身體很奇妙,每當缺乏或需要甚麼它就會釋出訊號,與身體的主人溝通。訊號有時很微弱,令人容易忽略,久而久之便會變成疾病,即更大的求救訊號。所以,當我們願意減慢生活節奏,聆聽並觀察身體的需要,很多時就可以在疾病來臨之前為身體提供合適的調節。

我們有時會忽然很想吃紅肉,除了是滿足口慾之外,有可能是身體缺乏鐵質。紅肉及肝臟所含的鐵質,相對植物性非血紅素鐵,是較易吸收的血紅素鐵。當女性來月經期間流失大量血液,腦中或會閃出想吃肉或有殼海鮮的念頭,其實是身體需要鐵質的呼喚呢!但紅肉與海鮮之間,其實蠔、青口、蜆等的鐵質含量較紅肉還要高。

為了環保而減少吃牛肉,或關注膽固醇而少吃內臟的人士,可考慮進食這些有殼的海鮮。素食者也可多吃豆類,特別是小扁豆(Lentil)、紅腰豆等及深綠色蔬菜,如菠菜、白菜、西蘭花等。

不過,想更有效吸收食物中的鐵質,最好配合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或蔬菜一同享用,特別是蔬菜、豆類及果仁中的鐵質,更需要維他命C去幫助吸收。我們不但可以在飯前進食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,更可烹調簡易的水果菜式,例如用菠蘿、奇異果、士多啤梨等快炒肉片,快炒是因為水果本身可生食,而高溫加熱會令維他命C流失,所以必須快炒。另外,濃茶、咖啡會影響鐵質的吸收,故盡量勿於用餐時配搭咖啡或茶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