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欣欣
曾欣欣

奧米加3可延壽 每日要攝取多少?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4

奧米加3可延壽 每日要攝取多少?

過去數十年,有大量研究證實奧米加3對預防各種疾病與健康的關係,益處包括幫助兒童腦部發展、防止腦退化、保護心血管、防止眼疾等都有功效。根據一份最新研究發現,奧米加3的功效比預期好,如果血液中含高水平奧米加3,可幫助延長壽命。

美國及加拿大多間醫院及大學有份參與的一份研究剛公布,研究目標是要找出奧米加3對壽命長短扮演了甚麼角色。他們連續11年追蹤超過2,200名平均年齡65歲的志願參與者,分析他們血液中奧米加3的水平,研究開始前,全部沒有心血管疾病。

血液含高水平奧米加3 長命5年

志願者分為四組︰第一組︰高奧米加3水平的非吸煙者;第二組︰高奧米加3水平的吸煙者;第三組︰低奧米加3水平的非吸煙者;第四組︰低奧米加3水平的吸煙者。集合11年後的數據,研究人員發現,第一組存活率最高;第二組及第三組的存活率相若;第四組的死亡風險最高。數據經過分析後,研究人員得出奧米加血液含量高的一群,平均壽命延長近5年,但吸煙者平均壽命則縮短4.7年。

研究結果總結,飲食中多進食海鮮類食物或從補充劑中攝取,血液會含有較高奧米加3水平,壽命有望延長近5年。

這個研究是首次發現血液中奧米加3的水平與壽命扯上關係,可惜結果只是初步,很多因素現在仍是未知之數。例如我們不知道血液水平究竟要多高才算是高,每天要吃多少食物或補充劑才能達到這個水平等。

雖然暫未知道多少攝取量可達到延壽功效,但至少我們知道多少攝取量可達到基本健康要求。跟維他命及礦物質不同,奧米加3暫時並沒有每天建議攝取量的,不過大部分國際健康組織,均建議每天攝取至少250至500毫克的DHA及EPA總含量。

每周進食2次海鮮做正餐

一般每星期進食2次海鮮類食物做正餐就能攝取這個基本要求;懷孕及餵哺母乳則需攝取每天300至900毫克總含量。

然而,如果有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,一般奧米加3建議攝取量為1,000至3,000毫克,這分量通常需要補充劑才能達到。服用新補充劑前請先諮詢註冊營養師或醫生。

原文轉載自etnet《經濟通》

轉載自︰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health/index.php

(本欄逢周二見報)

撰文: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、代言人、作家。Facebook專頁︰曾欣欣Gloria
欄名: 欣欣食乜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