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落樓梯膝蓋痛 膕肌受損3個保健重點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4

落樓梯膝蓋痛 膕肌受損3個保健重點

秋天是行山季節,羅小姐是行山愛好者,半年前她發現落樓梯和斜坡時膝蓋會隱隱作痛。她曾在別處求診,被指是膝蓋長了骨刺而引發膝蓋痛,卻一直醫不好,後來到我的診所接受診治。

經過臨床檢查,我發現她膝後的小肌肉「膕肌」受損,膝部形成炎症產生痛楚,亦令不少人誤以為生骨刺。膕肌深藏在膝蓋後側,連接小腿脛骨的內側與大腿股骨的外側,主要功能是︰當人筆直坐着的時候,大腿固定,小腿可以自由活動膕肌肌肉沿脛骨內旋。當肢體負重時,肌肉沿脛骨旋轉大腿來「解鎖」膝關節。

簡單來說,膕肌是一塊幫助膝部能夠順利屈曲的肌肉,同時對膝蓋的穩定有很大功勞,若這肌肉失去原有功能,膝關節可能相對不穩定,並有疼痛或傷害發生。

主要症狀是蹲屈、跑步、散步時膝蓋背部的疼痛,尤其是在下樓梯、下斜坡時。臨床上,患者會有膝蓋活動度的輕微下降、腿部膝蓋內旋活動的減弱,或有夜間膝蓋痛的情況。

中醫治療膕肌損傷,採用針灸、推拿、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,目標為活血祛瘀、通絡止痛。一般經過3、4次治療後,膝痛症狀開始減輕,活動能力漸漸提升。

膝痛有所緩解後,為預防復發,謹記3個保健重點︰

一、保暖雙膝︰中醫把膝關節腫脹疼痛納入「鶴膝風」的範疇,病由腎陰虧損、寒濕入侵下肢所致,導致局部氣血不暢,不通則痛。女士在冬天時避免穿短裙,以免雙膝受風寒。

二、防膝過勞︰膝部過多旋轉動作或過度勞損,會加重膕肌負荷,造成膕肌過於緊繃和縮短,誘發膝痛。運動愛好者、喜歡行山或跑山的人士尤須注意。

三、注意飲食︰中醫認為腎主骨,腎虛易致骨痛,保護腎臟宜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豆、黑木耳、黑芝麻,少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。

臨床小貼士︰適用於治療膝痛的通氣活血藥物包括︰當歸、黃芪、川芎、紅花、桃仁、香附、牛膝、地龍、丹參等。服用之前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