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疫後新世代 藍領勝白領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4

疫後新世代 藍領勝白領

疫苗護照在西方世界陸續執行,西方政府基於憲法暫時的限制(我說暫時,是估計西方最終會摒棄祖宗留下來的憲法,肆意修改或演繹,無限擴大政府權力),不好意思強制人民打針,於是由僱主入手,各大企業心領神會,出信給旗下員工,如果不在某天之前打針,便可能遭解僱。但奇怪的是,一些行業早早便收到僱主的「溫馨提示」,一些行業的僱主卻猶豫不決,不敢對員工發最後通牒,究竟僱主有甚麼顧慮?

有在銀行工作的朋友,早就收到管理層的打針通知,不過其實過去一年多,朋友都在家工作,可見的將來也毋須回辦公室,理論上打不打針也不太影響同事或顧客,但僱主卻非常強硬,不打針便豉椒炒魷。

另一邊廂,一位朋友知道政府的疫苗護照快要落實,自己不想打針,但作為侍應,需要和顧客緊密接觸,政府和僱主一定強制他們打針,與其給老闆炒魷魚,倒不如自己先辭職,誰知老闆竟留人,因為根據當地政府法律,疫苗護照只是要求顧客打針才可進入餐館,卻沒有要求侍應或廚師必須打針!

在家工作的人被強制打針,但預備食物和傳菜的人卻獲豁免,在衞生考慮上完全不合邏輯,卻又竟然發生了,這是甚麼道理?

因為只要從經濟上考慮,上述情況完全合情合理。目前,北美洲的基層勞動力嚴重短缺,許多餐廳根本請不到侍應,哪怕只有一成的侍應未打針,如果因他們不肯打針而解僱,只會令飲食業雪上加霜。但銀行業則持續進行人工智能自動化升級,一直在減省人手,無論有沒有疫情,削減人手都是大方向,更遑論疫情大大加速了自動化。因此,能夠找到理由迫使一些員工走人的,銀行又怎會手軟?

疫後新世代,藍領工種不易被人工智能取代,應比白領有更佳的就業保障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