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提防未經認可的集體投資計劃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4

提防未經認可的集體投資計劃

證監會近日新增對未經認可的疑似集體投資計劃(Collective Investment Scheme,簡稱CIS)警示,讓公眾直接在證監會網頁上查閱,又呼籲投資者如果打算投資於非認可投資計劃便須格外謹慎。

CIS可以覆蓋一些耳熟能詳的投資產品,包括投資基金、強積金和房託基金。簡單而言,CIS通常會滙集不同投資者的資金,投資於由營辦者統一管理的資產組合,而投資者對有關資產並沒有日常的控制權。

留意投資計劃運作

近年一些關於海外物業,例如酒店、商場和學生宿舍項目的投資計劃,又或一些關於數碼貨幣和首次代幣發行(ICO)的投資計劃,單看名稱未必會聯想到是與CIS有關的,但實際卻可能具備了相關元素,有機會是CIS。一般而言,CIS須由持有證監會牌照或註冊的中介人銷售。

在現行監管下,除非得到豁免,否則所有向本港公眾公開發售的CIS,都必須先得到證監會認可,換言之,該投資產品須符合證監會相關產品守則的規定,其銷售文件亦要清晰地披露重要資訊,例如產品的特點和風險,讓投資者能夠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。

至於未經認可的投資安排,包括在「非認可投資計劃警示」榜上有名的安排,會有高風險,例如產品不適合香港公眾、披露不足等,投資於有關產品可能會蒙受重大甚至是全部損失。非認可CIS通常只可銷售予專業投資者。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