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有伴侶的單身漢

發佈時間: 2021/09/14

有伴侶的單身漢

一個女人死命抓住一個不愛她的男人,只因深信︰「我不想孤獨終老那麼淒涼。」淒不淒涼,並不取決於孤獨與否,而是生命中有沒有愛。

單身或者不單身,與有沒有愛終老是沒有關係的。

有些男人雖然願意與你成家,但並沒有打算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,你能得到的就是眼前這些,既然如此開價你都接受了,今後你就不能提出其他要求,你應當知道,不管在一起多少年都改變不了他。

講一個真實故事:外國有一個活到105歲的老人要安樂死,他是一個博士,頭腦清晰,有一個女兒,非無親無故。在尋求安樂死的記者會上,還聲如洪鐘地唱歌,堅持自己沒有任何無法忍受的病痛,只是活到這天再沒有任何樂趣可言。

難道他對在世的親人沒有不捨嗎?原來他從來不說「我愛你」,連最後與女兒的通話,都是女兒說了「我愛你」,見他沒回應,女兒補了一句︰「其實你也可以說的。」他才勉為其難地說了一次。

不太感覺到愛的人,活得這麼長,也是沒有意義的。

即使他年輕時選擇了成家立室,他心態上過着的仍是單身漢的生活,他雖然孤獨,但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淒涼吧?我想雖然他對親人的愛很淡薄,對自己的愛是很充沛的。一旦連自己都懶得愛了,不知道為甚麼而活,不知有甚麼值得期待,不如一死,懶理誰會為他傷心,誰會為他不捨。

「你們為我這麼傷心幹甚麼?」也許他人生不下一次這樣想。

如果選了這樣的男人,就算有伴終老,仍難逃孤獨的命運。反之,即使單身,生命中也可以充滿愛,一旦能與身邊的人和事共鳴、回饋,活着的每天都不會嫌多,這樣就沒有人可以說是淒涼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